在我開始有記憶時就有個溫暖的家.  不要誤會小時候我家大約5坪大,但是必須好好的介紹一番,相信在同時代的人一定有所感觸.

我家一進門就擺個小圓桌加上幾個圓頭木椅,這就是我們全家吃飯,加工,寫功課的地方,也就是所謂的客廳(約0.5坪).  客廳與房間隔著一片木板,房間做成L型的大通舖,延著房間旁是一條小走道到底,靠牆壁釘了長層板,放上木炭爐,鍋碗瓢盆就是廚房.  走道底砌了約20公分高90x100寬的池,就是全家洗衣,洗菜,洗澡的地方,順便一提池邊的牆打了一個小洞就是我家唯一的排水孔,當時的年代是沒有污水處理的.

忘了一提家中成員有爸媽一哥3姐加上我共6人,萬能的爸爸在房間上加蓋了小閣樓,如此我們全家才可以男女分房.  長大後的我才知道爸媽有多不方便.

或許到現在會質疑? 廁所呢? 哈哈!就是便盆啦!

這樣的家雖簡陋但是很溫暖,其中的樂趣待我以後慢慢道來.  媽媽曾經告訴我,這間房子是標會外加借貸買成的.  前文有提過生母是童養媳而爸爸是入贅,因此父親和母親賺的錢必須交由生母的非生母親(就是外婆)管理,以致於辛苦多年毫無積蓄,最後是外公看不下去,才允許爸媽離開.  生母更提及離家時只帶幾個鍋碗和棉被, 起先暫租在人家廢棄的穀倉,也就是我的出生地.

所以以上描述是我們真正第一次買的家.

p.s. 特別想介紹我的外公,他是一位仁慈的長輩,在台北萬華從事中醫工作,很疼愛童養媳的生母及入贅的父親,更在二二八事件時,幫生父躲過這場災難.  我永遠不會忘記父親時時唸記著這位視如己出的非生父親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